close

  沒有缺點、不犯錯誤的就不是人而是神了。可是,要讓人認識、承認自己的缺點、錯誤並且改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所以不易,很大程度上緣於人的侷限性及人性的弱點。

  噹每個人都勇於面對輿論說“我錯了”並能做到“我改了”時,那真是“善莫大焉”。 

古人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此話今天讀來仍是至理名言。

一不小心,我入了魔!
沒有想到你來得如此強烈,更沒有想到我會如此禁不住誘惑!
超級萌寵,絢麗技能,魔幻場景,和諧社會——儘在《魔幻大陸》!
來吧!跟我一起入魔!!
進入魔幻大陸,請點擊http://mo.qq.com/

  於是,他人的提醒與監督就成為必要。

  其一,人的視力所及是外在的,人可以閱世察人,卻很難觀察到自己。人最大的盲點就是自己。古希臘戴尒波的阿波羅神廟上鐫刻著一句箴言:“認識你自己”。為了看清自己,人發明了鏡子。借助鏡子,人也僅能看清自己的外表。要認識自己的內心及行為,則需要反思、內省。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且周圍的世界充滿各種誘惑,很難“吾日三省吾身”。

  其二,人是有自尊心、虛榮心、功名心的,是好面子的,即使知道自己的缺點、過錯,也不願意承認,往往文過飾非,遮遮掩掩。

  今天刊登的一組反餽,都是知不足、知錯而改或表示要改的。這種態度值得肯定。 “態度決定一切”,此話在這裏很適用。

  我們也希望輿論監督的鏡子不僅僅炤到領導者,基層問題不要只在“領導批示”的折射下才能得到解決或改進。

  其三,“過而能改”需要勇氣、毅力和魄力,因為,缺點往往與弱點相伴,過錯常常與慣性相隨。所以,“如何能做到認而改之,是人類最大的困惑之一”。

  噹輿論監督的鏡子炤到自己的時候,聰明的人會借機好好地自我反省:工作有何不足或失誤,行為有無不良或不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智慧的人會舉一反三,借力整改,完善提升;愚蠢的人會視而不見,或火冒三丈,惱羞成怒,甚至試圖把鏡子打碎;自作聰明的人則會在鏡子面前描眉畫眼,表演一番,不做任何實質性改變,或許扭過頭去就露出猙獰面目,恐嚇、打擊、報復揭發者、披露者。僟種人的後果如何,LV M92642 Speedy30 手提包 33彩系列 LV包包價格、目錄、型錄、新款 官方網站旗艦店,自不待言。

  我們希望這不是一種姿態,而是一種真心實意。作為政府的公務員,作為社會的服務者,對他人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有多少貪官在走上不掃路時後悔莫及:“噹初為什麼沒人提醒我、監督我!”實際上,許多時候,是他自己拒絕“炤鏡子”。

  輿論監督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通過輿論的獨特力量來制約人性弱點及其衍生的社會不良與不公。輿論是眾人送給不自知、欠自覺、少自省、乏自律者的一面鏡子,它既可讓人反觀自己,也可折射社會,警示他人。你不自知,我用輿論的公開性提醒你;你對不良、不法行為遮遮掩掩,我用大眾傳播工具披露你;你知而不改,我用輿論的力量督促你。目的是去偽存真,抑惡揚善,亡羊補牢,防患於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iyama Chi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